【東南亞】你們都搞錯海外投資「真正」的風險了


個人淺見:

你們都搞錯海外投資「真正」的風險!



  近年因為政府的無腦打房政策,將國內巨額資金都打向海外不動產市場,造就了許許多多海外不動產業者的興起,甚至許多房仲加盟總部也紛紛跳下來想要分一杯羹。

  有人說,投資柬埔寨擔心政治、供給量風險;有人說,投資馬來西亞擔心匯率、內政風險;有人說,投資日本擔心沒有漲幅或是貶值問題;還有人說,投資澳洲、美國擔心房價會在最高點、擔心利潤都被稅收吃光。我要跟各位講,天底下沒有什麼投資是沒有風險的,連公務員的薪水都可能發不出來,還有什麼投資是完全沒有風險的?所以不論是台灣還是國外的房地產,有風險存在就會有相對的獲利空間,只是取決在你對於這份風險與獲利的評估

  但是,我要告訴你,其實投資海外不動產,真正最大的風險是「人」

  什麼「人」?

  就是跟你接洽海外不動產的業務員、仲介公司或者某些加盟總部,很多民眾跟著業者去投資的時候,這種業者對你講得天花亂墜、利潤驚人,但實際上他們對當地生態並不熟悉,有些甚至連當地都沒有去過,他所告訴你的優勢,其實都是公司高層提供的「話術」。更誇張的,有些銷售海外不動產的業者連房地產相關經驗都不足(甚至無房地產相關經驗),就光靠用建商或是公司自己編出來的「故事」向民眾銷售。

  要試探這些業者或業務員,有一個最簡單的方式:多問「深入的問題」,而且要多問幾個人、多問幾次,接著你就會發現,同一家公司大家回答的都不一樣!?搞不好同一個人給你的答案也是前後反覆!!

  此外,「貨比三家不吃虧」也是個傳統好方法,不要只單單聽信一家業者的話就投資進場,除了自己一定要多做功課之外(看57台不在此建議範圍內),多多跟不同業者交流詢問,一方面可以讓你對投資標的優劣更加認識,另一方面也可以知道這些業者的口碑如何。(有些業者搞不好每個月賣不到十戶,卻很會營造出月售百戶的熱銷假象)

  不過,會被欺瞞不只是一般民眾,其實更多的房仲人員也是受害者之一,因為公司上層給的訊息一定是「隱惡揚善」,這樣業務員才會帶著希望跟信心去大膽地說服客戶,甚至業務員自己也跟著投資的比比皆是。到最後房仲也是受害者之一,而且連自己長期在仲介生涯經營的好口碑也一併葬送。

  你遇到的這些「黑心業者」,會讓你在判斷獲利與風險的時候,造成嚴重的判斷錯誤,讓你沒辦法在資訊充足的情況下好好分析風險,更有甚者,我就真的曾經被某業者的高層告訴我:「反正建案交屋還有三年,再加上保證出租三年,真的要出事情也是六年後的事情了,有事情到時候再說」

  天啊!如果你聽到業者的高層都這樣說了,你還敢跟這種公司合作嗎?

《引用自吐崽子》

  除此之外,千萬不要太過於迷信「品牌」,就我個人的接觸經驗,大品牌不見得就真的有保障,如果你真的相信一定要跟著「品牌」走,那妳可以試著問這些大品牌這個問題:



「如果我發生XX問題,貴公司要怎麼幫我處理?」



  假設對方可以很「明確」地告訴你,公司有如何如何的方式保障您的權益,在問題發生的時候會提供如何如何的服務、清清楚楚告訴你後續的配套與售後服務,甚至能提供您一份「書面保證」,那您就可以放心多了。

  反之,如果業者吱吱嗚嗚,說不出個具體內容,又一直說「我之後再回覆你」的話,那你就要擔心了,因為這間公司連怎麼負責任都沒有想過,到時候真的出問題,你覺得「大品牌」會利用他的資源協助你,還是保護他自己?


  而小品牌也不見得不好,很多有良心的大公司都是從小品牌開始起家的(FB上就不少),雖然起步時品牌能見度不夠,但是它們願意花時間做事情調查、花錢去擴增公司規模、花心思去維持服務品質,甚至砸大錢直接在該國設立據點、置台籍人員。比起只單靠「形象」的大品牌,這樣有良心的「小品牌」,反而才是我們真正的夥伴,我們更應該鼓勵這樣的良心「小品牌」、「小公司」們。


  最後,請不要來詢問我那些黑心的業者是誰?他們賣的建案有哪些?我不想因為擋人財路而變成消波塊,也不是想譁眾取寵變成像Sway那樣的假專家,這篇的內容只是想讓民眾與房仲業者了解這三個重點:

(1)任何投資都有風險,當然也會有利潤
》我們要做的就是好好評估風險獲得合理利潤

(2)海外投資最大的風險是「人」,不是「國」
》黑心業者會讓你無法正確判斷該判斷的風險

(3)大品牌不見得比小品牌有良心
》看看大品牌願不願意提供您「書面保證」就最清楚了,否則大品牌會在問題發生時,帶給你更重的二度傷害。


---
---
想看更多,請到《國際超級房仲》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uperAgentNK

【搬家完畢囉】國際超級房仲有自己的網站了

  新的網站目前運作進度極度順利,原本預計要 1-2 週可以建好,沒想到竟然三天就可以大致搞定了,所以要請請舊雨新知、親朋好友加入新的部落格網址: http://internationalsuperagent.com/   所以說,從2017年6月...